淺談杜康|老酒小知識

人生短短幾個秋啊,不醉不罷休。喝酒可以讓人開心、可以讓人解憂,如同古詩中所述「何以解憂?唯有杜康」。聽長輩說用老酒煮老酒麵線,吃完後將會逼出一身汗來,就可以減緩感冒症狀?無論是真是假,至少都可以知道老酒除了好喝以外,還可以做料裡。那要如何分辨老酒、挑選老酒呢?接下來,就來替大家說明老酒小知識吧!

為什麼要喝老酒

老酒風味獨特,口味香醇,為大眾都熱愛的酒類珍品。老酒是陳年出來的產物,要經過時間的累積,才能成就一瓶老酒,故產量一直都是稀少而珍貴。也因此市面上願意付出大把的鈔票購買一瓶珍貴的老酒是大有人在。老酒香醇潤喉,風味獨特,直達舌尖,讓人回味無窮。老饕都知道要喝(收藏)老酒,那老酒與新酒差異呢?現在就來為大家解答吧!

老酒與新酒的差異

眾所皆知,酒是越陳越香。而影響兩者的關鍵就是「乙醛」的濃厚程度。新酒的「乙醛」濃度偏高,故嗆鼻味會比較重,且香味薄、易醉;而老酒「乙醛」濃度適中,並使得酒精分子與水重新排列締結,導致老酒的氣味變得香濃,滋味變得滑順潤喉。這也是為什麼老饕都只喝(收藏)老酒的原因。

如何分辨老酒?

市面上這麼多人在販賣老酒,那又該如何分辨老酒呢?就外觀來看,首重製酒年份,其次是看酒的容量與色度,最後就是酒標保留的完整度囉!就其風味來說,首重濃度,其次酒香,最後品酒質。若還是懵懵懂懂,請記住口訣「色、香、味」(酒色微深、酒氣香濃、味道醇口)即可。

 

常見的老酒

所謂的老酒,並沒有一個正式的定義。目前所謂的老酒,大部分是指10年以上的老酒。那老酒又有哪些品項呢?在此幫大家整理出市面上常見的3種老酒,現在就來一起認識老酒吧!

威士忌老酒介紹

威士忌老酒是以穀物為原料所製作出來的蒸餾酒通稱。幾乎所有種類的威士忌都要在橡木桶是中陳年一定的時間才能裝瓶販售。古時,威士忌原為生命之水的意思,早期的人類以為酒精是從穀物中提煉出來的精髓,猶如人類的靈魂,故現在所謂的烈酒在西方中都被稱為「靈魂」。其總類有:美國威士忌、波本威士忌、加拿大威士忌、愛爾蘭威士忌、日本威士忌、蘇格蘭威士忌、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純麥芽威士忌、調和威士忌。

白蘭地老酒介紹

所謂的白蘭地老酒,就是以葡萄酒加以蒸餾所製成的酒。以果酒為基底,加以蒸餾的酒都可以稱為白蘭地。是在16世紀,英法大戰,海上交通經常中斷。荷蘭商人想到將葡萄酒蒸餾濃縮,可節省儲存空間和運輸費用。想不到,因其儲藏時間長久,反而更好喝,進而成為一款新酒-白蘭地。其總類有:VS 、VSOP 、Napoleon 、XO 、Extra。

金門高粱酒老酒介紹

金門高粱酒是以高粱為主要釀造原料的蒸餾酒,經過二次蒸餾而成。高粱酒始於江蘇洋河,後流傳進金門。1950年金門人葉華成開設「金城酒廠」,但古法釀造的高粱不能喝,只能泡藥酒,故未量產。經由葉華成改良釀造技術,成功釀出第一瓶金門高粱酒。其總類有:特級高粱酒 (白金龍)、陳年特級高粱酒 (黑金龍)、特選高粱酒、特優高粱酒、大麴酒、陳年大麴酒

如何保存老酒?

有沒有家中搜出了一瓶老酒,拿出來時卻發現未開封酒卻減少了?或是打開之後,原以為是一瓶老酒,卻喝起來有酸味?以上都是因為保存不當的關係,導致老酒變質或是失酒。接下來,就來跟大家說明保存老酒要注意什麼吧!

溫度對老酒的影響

對老酒來說,溫度尤其重要,若是溫度不對,容易使內容物變質。且溫差越大,熱脹冷縮的影響就越大,若是瓶內空氣與外面的空氣交換,將會導致酒精揮發,造成失酒的情況,因此穩定的溫度環境對老酒的保存是很重要的。建議,蒸餾酒維持16-18的溫度,此溫度不但是最可以保存老酒的溫度,更可以防止老酒變質或是失酒。

環境對老酒的影響

老酒保存,必須要避免酒瓶倒放、陽光直射、潮濕、溫差大與重壓。保存環境是保存老酒很重要的一環,陽光直射會傷害老酒的品質;適中的濕度中可以避免孳生細菌,也可以避免酒標的破損,維持酒瓶的完整;溫差大會讓老酒失酒;重壓則會導致封膜破損。根據以上所述,可以了解到保存環境對於老酒的重要性。

瓶裝對老酒的影響

不同的瓶裝會讓老酒的保存難易度增加,一般來說,裝老酒的容器不外乎玻璃瓶、甕裝、瓷瓶裝。玻璃瓶為最好保存老酒的容器,只要有將蓋子旋緊即可。其次為甕裝老酒,但要注意避免溫差過大,故要特別注意環境溫度。最難保存為瓷瓶,通常瓷瓶老酒都是為了特殊造型而做,設計上往往沒有注意保存問題,所以要特別注意失酒的情況。

知名詩人李白曾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喝酒,就是要喝得開心,喝得暢快,這時若是再來一瓶老酒的加持,相信大家一定會更想體驗「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愁」的暢快感!想要享受老酒的微醺生活,就從保存老酒開始吧!

古酒閣關心你:飲酒過量,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禁止酒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