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酒收購小學堂-認識北京同仁堂藥酒

北京同仁堂藥酒

認識北京同仁堂藥酒

北京同仁堂是全國中藥行業著名的老字號。始創於康熙8 年(1669 年),創始人樂顯揚,貴為清朝御太醫,創辦了「同仁堂藥室」贈醫施藥,救助貧病。康熙27 年(1688 年)樂顯揚第三子樂鳳鳴在前門外大柵欄創建同仁堂藥鋪,「同仁」一詞出自《易經》,意為「和同於人、寬廣無私」。樂顯揚因喜歡「同仁」二字「公而雅」,故以之為名。歷代同仁堂人始終恪守「炮製雖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雖貴必不敢減物力」的古訓,樹立「修合無人見,存心有天知」的自律意識,造就了製藥過程中兢兢小心、精益求精的嚴細精神,其產品以「配方獨特、選料上乘、工藝精湛、療效顯著」而享譽海內外,並得以世代弘揚。 

同仁堂樂家老鋪最著名的有十大王牌名藥,其中便有虎骨酒。以虎骨制酒藉以治病,在中國已有千年歷史。《本草綱目》二十五卷:有「虎骨酒,治臂脛痛」還有「制邪氣、殺鬼毒、治惡瘡鼠瘺」。

★虎骨酒的年代特色

年代 描述
1950年代 約60 度虎骨酒 半斤裝。由於同仁堂虎骨酒採用的是65 度左右的高度純糧白酒配製,且包裝十分嚴密,雖經二十多年藥力卻有增無減。除風濕關節炎、半身不遂外,其對腎虛骨弱,肝腎虛寒,腰腳軟弱無力等症也有明顯療效。
1980年 內銷約60 度中藥廠虎骨酒 原同仁堂藥酒車間改造成立了專業化的藥酒廠–北京中藥七廠。1979 年,同仁堂廠、店、牌號恢復後,北京市中藥七廠改名為北京同仁堂製藥廠。
1982年 內銷約60 度同仁堂虎骨酒 1982 年,同仁堂藥酒廠內銷的虎骨酒開始啟用新包裝,將「北京市中藥廠」換成了「北京同仁堂藥酒廠」。
1980年代外銷約60 度「李時珍牌」虎骨藥酒 外銷同仁堂生產的虎骨酒使用出口專用的「李時珍牌」商標,共分647ml、325ml 和162ml 三種規格。1988年 內銷約60 度「同仁牌」虎骨藥酒(323ml)同仁堂虎骨酒除了虎骨,還用許多植物類、動物類、礦物類中藥,一百數十種。
1993年內銷約60 度「同仁堂牌」虎骨藥酒(650ml) 同時期李時珍虎骨酒的包裝,「同仁牌」、「同仁堂牌」均為同仁堂的註冊商標。除了藥用,品相完好的同仁堂虎骨酒的收藏價值也不可小覷。它是正宗同仁堂十大名藥的實物見證,也是中國傳統醫藥的佳作典範。

1993 年,中國加入簽署了《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明確了犀牛和虎是國際上重點保護的瀕危野生動物。同年5 月29 日,國務院頒布了《關於禁止犀牛角和虎骨貿易的通知》,重申禁止犀牛角和虎骨的一切貿易活動。其中第三條規定:「取消犀牛角和虎骨藥用標準,今後不得再用犀牛角和虎骨製藥。對已生產出的含犀牛角和虎骨成份的中藥成方製劑,必須自本通知發布之日起半年內查封,禁止出售。」於是,虎骨酒在全國範圍內停產停售。如今,我們見到並收藏的同仁堂虎骨酒真品,均系當年民間的遺存。

虎骨酒在全國範圍內停產停售以後。同仁堂也改虎骨配方而由種類、功效與之相近的豹骨替換,改虎骨酒名為「護骨藥酒」。再後來,護骨酒作為出口產品的專用名稱,內銷的護骨酒改名為「壯骨藥酒」。

資料來源:老貓說老酒-原文網址、北京同仁堂國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