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酒收購小學堂-認識白蘭地

白蘭地,最初來自荷蘭文”Brandewijn”,Brande的意思是燃燒、燒製的,其中燃燒是指”加熱蒸餾”, wijn則是葡萄酒,狹義上講是指葡萄發酵後經蒸餾而得到的高度酒精,再經橡木桶貯存而成的酒。原則上所有用水果釀造,蒸餾而成的酒品都成稱為白蘭地。所以白蘭地是蒸餾酒的一種。原料為水果(葡萄、蘋果、杏桃等),經過發酵﹑蒸餾﹑貯藏後釀造而成。葡萄白蘭地是以葡萄為原料的蒸餾酒,一般我們在講的白蘭地,其實都是指葡萄白蘭地。若以其他水果原料釀成的白蘭地,就應加上其水果的名稱,像是蘋果白蘭地、櫻桃白蘭地等,但它們不及葡萄酒白蘭地知名度大。

白蘭地以葡萄原料,經過榨汁、去皮、去核、發酵等程序,得到含酒精較低的葡萄原酒,再將葡萄原酒蒸餾得到無色烈性酒。將得到的烈性酒放入橡木桶儲存、陳釀,再進行勾兌以達到理想的顏色、芳香味道和酒精度,從而得到優質的白蘭地。最後將勾兌好白蘭地是以葡萄為原料的蒸餾酒,其獨特幽鬱的香氣來源於三大方面:一是葡萄原料品種香,二是蒸餾香,三是陳釀香。由此看來葡萄品種是如此之重要,用於釀制白蘭地的葡萄品種一般為白葡萄品種,白葡萄中單寧、揮發酸含量較低,總酸較高,所含雜質較少,因而所蒸白蘭地更柔軟、醇和。以下整理較適合作為白蘭地的葡萄品種:

  1. 糖度低的原料。這樣每升白蘭地蒸餾酒所耗用的原料多,進入白蘭地蒸餾酒中的葡萄品種自身的香氣物質隨之增多。
  2. 漿果成熟後酸度高。較高的酸度可以參與白蘭地的酯香的形成,適宜做白蘭地的品種,葡萄成熟後滴定酸不應小於6g/L。
  3. 葡萄應選擇弱香型或中性香型,無突出氣味及特別香氣。GB11856─1997標準中有這樣一條「具有和諧的葡萄品種香」,「和諧」必須靠多年的實踐經驗,用心體會,既要體現出原料品種香氣,又要與酒香和諧統一。同時由於白蘭地的長期貯存陳釀,葡萄品種的香氣還應具備較強的抗氧化性。

白蘭地,是洋酒的一種,13世紀法國沿海運鹽的荷蘭船隻將法國幹邑地區盛產的葡萄酒運至北海沿岸國家,這些葡萄酒深受歡迎。至16世紀,由於葡萄酒產量的增加及海運的途耗時間長,使法國葡萄酒變質滯銷。荷蘭商人利用這些葡萄酒作原料,加工成葡萄蒸餾酒,這樣的蒸餾酒不僅不會因長途運輸而變質,並且由於濃度高反而使運費大幅度降低,葡萄蒸餾酒銷量逐漸大增,荷蘭人在夏朗德地區所設的蒸餾設備也逐步改進,法國人開始掌握蒸餾技術,並將其發展為二次蒸餾法,但這時的葡萄蒸餾酒為無色,也就是現在的被稱之為原白蘭地的蒸餾酒。

法國是發揚白蘭地的溫床。葡萄蒸餾酒的技術剛傳入法國時,法國人稱之為”Eau De vie”,意思是指生命之水,暗示著白蘭地與法國人的生活無法切割,已成為生命的一部分。白蘭地的種類,自古都傾向以產地命名,在法國最有名的兩款白蘭地是產於干邑區的”干邑”及產於雅馬邑區的”雅馬邑”。

我們平常看到的VS, VSOP, XO這些等級是甚麼意思呢?其實是干邑白蘭地陳年時間的分級:在法國,白蘭地的區分是酒齡越長,等級就越高,但酒齡並不是指陳年的時間,而是指調配過程中使用”最年輕原酒”的陳年年數,桶子中或許還有混好幾十年的陳年原酒。法國白蘭地不像威士忌將陳年時間標示在酒標上,而是用特殊名稱及符號來代替。字母:O代表Old(老)、S代表Superior(優等)、V代表Very(非常)、P代表Pale(純淨)、X代表Extra(特優)

等級名稱酒齡
***(三星)3年以上
V.S(中檔)3年以上
V.O.S.P(較高檔)4-5年
NAPOLEAN(拿破崙)5-6年
X.O.8-12年
EXTRA15年以上

以上年份表示法只限於法國Cognac與Armagnac地區所生產的白蘭地。

資料來源:中文百科在線、酒訊雜誌